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企业物资采购过程中的纳税筹划

作  者
申嫦娥(博士)

作者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企业在物资采购过程中对进货渠道、采购时间、结算方式、运输费用承担方式以及采购货物归类方式的不同选择,均会影响到企业的税负,因此对企业物资采购过程进行适当的纳税筹划十分必要。
  一、采购渠道的选择
企业所需的物资既可以从一般纳税人处采购,也可以从小规模纳税人处采购,但由于取得的发票不同,导致了可以扣除的进项税额的不同。如果从一般纳税人处购入,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扣税17%;而如果从小规模纳税人处购入,经税务机关开票,只可以扣税6%或4%。不同的扣税额度,会影响到企业的税负,最终会影响到企业的税后利润。如果小规模纳税人的货物比一般纳税人的货物便宜,企业从小规模纳税人处采购也可能更划算。
  那么,究竟从小规模纳税人处采购物资的价格相当于一般纳税人价格的多少才是可行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