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1 期
总第 497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审计职业判断与行业审计专长

作  者
朱小平 王开秀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审计方法的发展过程和风险导向审计模式下的审计过程两个角度研究职业判断在审计中的普遍性和行业审计专长在职业判断中的作用。
【关键词】 行业审计专长   职业判断   审计方法   审计过程

      注册会计师审计是基于责任方认定的鉴证业务,是对责任方认定的再认定,再认定的过程就是一种职业判断的过程。独立性是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灵魂,能够保证注册会计师对财务报表的合法性和公允性做出客观、公正的判断。审计准则是执行审计业务的准绳,注册会计师应当在审计准则的框架内执行审计业务。从某种程度上说,审计准则是注册会计师行业所做出的集体职业判断,是经过业界长期实践证明的合理有效的具体审计业务处理思路和方法,并作为一种规则固定下来。但是审计准则不可能涵盖审计过程中发生的所有情况,为了实现审计目标,注册会计师必须针对各种具体的情况做出高质量的职业判断。由此可以看出,独立性能够保证注册会计师做出客观、公正的职业判断,而审计准则是业界公认的职业判断标准,对于审计准则未涉及的情况,注册会计师还应当在审计准则的框架内根据具体情况做出职业判断。
      一、从审计方法发展过程的视角分析职业判断与行业审计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