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税收流失的原因及防范措施

作  者
张 红

作者单位
陕西咸阳市渭滨公园

摘  要
  1994年新税制实施以来,其在保证财政收入增长、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税收征管的漏洞逐年扩大,大量漏征漏管户和偷逃税现象的存在造成税收的大量流失。在税收流失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减少税收流失、确保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沿着健康的道路快速发展已成为目前我国税收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税收流失的原因分析
  1.公民纳税意识淡薄。我国经济目前正处在转轨时期,旧的以道德为核心的社会约束机制逐渐淡化,而新的以法治为核心的公民意识约束机制尚没有建立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个所谓的“意识约束真空”。由于自我约束意识的缺乏,在税收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各利益主体在追逐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极易偏离正确的方向,税收流失也就常常发生。同时,在一些落后地区,人们对纳税义务表现出一种无意识的淡漠,在发生应税行为或取得应税收入时,一般很少意识到要申报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