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9 期
总第 515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审计重要性概念的内涵与本质辨析

作  者
毛 敏 张龙平(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审计重要性概念的模糊性一直饱受诟病。本文剖析了重要性概念的含义,并介绍了国内外审计重要性概念的发展,认为目前界定适合审计环境的重要性概念仍是不可行的。
  【关键词】审计重要性   模糊性   风险导向审计

  一、审计重要性的含义
   1. 国外的观点。重要性概念在上个世纪初就已经出现在审计学著作中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审计重要性判断更是通过与内部控制制度、抽样审计技术的紧密结合,极大地促进了审计效率的提高。也正是从这段时期起,开始出现了大量针对审计重要性的研究。
   在莫茨和夏拉夫的经典著作《审计理论结构》中,莫茨和夏拉夫并没有直接对审计重要性进行定义,而是引用了1957年会计概念和准则委员会的会计重要性定义,即:某项目的重要性可能取决于它的金额大小、性质,或者两者兼而有之。如果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了解该项目将会影响投资者的决策,那么,这个项目就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