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4 期
总第 36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试论利益关系人对企业环境会计的影响

作  者
张英

作者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环境问题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企业经营管理者对其越来越重视。与此同时,作为企业重要决策依据的企业环境会计信息也越来越重要,它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披露的及时性,无论对企业自身,还是对与企业兴衰休戚相关的利益关系人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研究环境会计与利益关系人的相互影响,对企业如何控制成本、提高绩效,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利益关系人与企业环境责任的互动
  企业的利益关系人是指获得企业某种形式的利益和承担企业经济活动风险的个人或群体,他们既影响企业的经济活动,又受到企业经济活动的影响。从环境会计的角度看,一个理性的利益关系人,必然要求企业做一个“绿色”先进企业,从而获得有形与无形的回报。从企业的角度划分,可将利益关系人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