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从纳税角度看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偏好

作  者
汪丽华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按照现代资本结构理论,企业的融资结构影响着企业的市场价值。在纳税不为零的情况下,由于债券有“税盾”作用,企业通过债务融资可以增加企业的价值,而纳税对企业内部融资不存在影响,这样就形成了“啄食顺序理论”。企业理性的融资顺序应为:首先内部融资,然后才考虑外部融资,其中又以债务融资为先,而把股权融资作为最后的选择。但是在我国,上市公司的融资顺序往往是先股权融资再债务融资和内部融资,即我国上市公司的融资顺序与现代资本结构理论中的啄食顺序原则存在明显的冲突。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我国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偏好。本文通过分析纳税对我国上市公司融资偏好的影响,希望为我国上市公司的融资方式研究提供一条新的思路。
  一、我国上市公司的融资偏好
  我国上市公司发展所需资金主要是依靠外部融资,证券市场成为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而作为证券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债务融资和股权融资市场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我国上市公司明显偏好股权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