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4 期
总第 364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人本会计初探

作  者
王海兵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一、“人”已成为现代企业价值增长的主要动因
  1.以知识、技术蕴涵为特征的人才是企业价值增长的主要内因——价值形成。
  商品和服务交易产生以后,人类社会经历了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发展到今天的以信息化和金融化为主要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社会生产力得到迅猛发展,物质财富呈几何级数增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知识已成为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能否继续生存和发展越来越取决于其知识化程度的高低。掌握先进知识的人力资源团队是整合、优化及运作企业内、外资源的中枢,各种资源在此得到优化配置,产品和劳务的知识含量大为增加,所形成的经济附加值远远超出知识含量少的产品和劳务。“人”作为知识的活的载体,势必在企业诸多事务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在以知识为内涵的信息化社会,“人企合一”已是大势所趋,企业的命运与其价值的创造者即人力资源息息相关,优秀的人力资源特别是管理型、技术型人才将构筑起企业坚实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