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1 期
总第 497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对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计量的再认识—从会计角度看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案

作  者
郑胜寒 章颖薇

作者单位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案,对衍生金融工具是否应采用公允价值计量进行了分析,提出可以将“能以公允价值合理计量”为标准,对衍生金融工具的品种进行限制,以提高公允价值计量的可靠性,并且对完善我国会计准则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雷曼兄弟   衍生金融工具   公允价值

      一、对公允价值与衍生金融工具公允价值计量的认识
  近期,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案为代表的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吸引了全世界人的眼球。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案在一定程度上对公允价值计量模式造成了冲击,由此引发我们对公允价值计量模式运用的深层次思考。
  (一)对公允价值的认识
  1. 公允价值具有“市场性”。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①公允价值的形成主要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市场形势瞬息万变,公允价值也随之不断发生变化;②公允价值的实现离不开市场,公允价值是一个“可以实现”的价值,但是能否真正实现,还需要在市场交易中进行验证。因此,在采用公允价值进行计量时,对市场形势的密切关注和准确判断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