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谈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优化

作  者
康志立

作者单位
中国民航西北管理局

摘  要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资本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广义的资本结构是指全部资本构成,不仅包括长期资本,而且包括短期资本,即资产负债表右方的所有项目。狭义的资本结构则单指长期资本的结构,因为短期资金的需要量是经常变化的,且在整个资金总量中所占比重不稳定,因此不列入资本结构管理范畴,而作为营运资金来管理。
      在我国,由于长期资本在全部资本中所占比重较大,所以通常把长期负债和主权资本的比例关系称为资本结构。作为筹资决策的核心,资本结构决策应体现理财的终极目标,即体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
  所谓最佳资本结构,是指在一定条件下使企业的加权平均资金成本最低、企业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从理论上讲,企业的最佳资本结构是存在的,但由于企业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变化,确定企业的最佳资本结构十分困难,需要综合考虑影响资本结构的各项因素才能确定。现代资本结构优化理论除MM理论以外,还有平衡理论、代理成本理论、控制权理论,无一例外地阐述了通过增加负债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理由。为此,本文运用资本结构优化理论对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优化途径作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