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5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对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探讨

作  者
张晓军 李福玲

作者单位
西安工业学院 西安市财政局

摘  要
      内部控制制度作为一种先进的内部管理方法已经被企业广泛采用,它在现代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与否以及执行情况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为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本文就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途径作一探讨。
  一、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
  一般情况下,企业的经济业务活动通常可以划分为授权、签发、核准、执行和记录五个步骤。如果每一步都由相对独立的人员或部门分别实施或执行,就能保证不相容职务相分离,从而便于发挥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形成相互制衡机制。
      例如,在采购与付款业务中,应注意请购、寻价、确定供应商、验收、付款等不相容职务的分离;在销售与收款业务中,应注意销售、发货、收款、记账、信用管理等职务的分离;在工程项目控制业务中,应注意项目建议、可行性研究、项目决策相互分离及竣工决算与竣工审计相互分离;在预算控制过程中,应注意预算编制、预算审批、预算执行与预算考核岗位相互分离等等。它的核心是内部牵制,要求每项经济业务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员或部门进行处理,使得单个人或部门的工作必须与其他人或部门的工作相一致或相联系,并受其监督和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