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1 期
总第 497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商誉的本质与内在结构

作  者
刘力一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商誉进行细分,把商誉中所包含的人力资产、基础结构性资产、市场资产这些拥有实物载体的资产分离出来作为可辨认无形资产,剩下的不可辨认、同企业整体密切相关的综合能力作为会计中的商誉,这种能力使得企业能够获得超额利润,这种商誉就其本质来说是企业的一项资产。
【关键词】商誉   本质   综合能力   资产

        一、商誉本质的理论基础与范围界定
  (一)商誉与无形资产
  同商誉最类似、关系最为密切的要属无形资产了。在很多文献中商誉和无形资产被联合起来作为一类,把商誉作为无形资产的一个部分。因此要研究商誉就应该对无形资产的一些基本概念、特征进行分析,找到两者的区别和联系。在此需要说明的是,本文所研究的无形资产是会计准则所规定的无形资产,并不是经济学中的无形资产。
  《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无形资产》规定: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会计准则并没有对商誉进行定义,只是从会计处理角度对合并商誉进行了概括,但会计理论界基本上都认同商誉是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是没有实物形态的,以及不可辨认的一项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