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审计与监督
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的特征及成因

作  者
杜 勇

作者单位
西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摘  要
      一、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的特征
  上市公司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是指,在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方交易事项进行审计时,注册会计师未能察觉出对财务报告具有重大影响的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存在重大的错报、漏报情况,从而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相对于其他项目的审计风险而言,它具有以下一些重要特征:
  1.必然性。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不可能完全避免的,它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尽管可以被认识和控制,但是不能被完全消除。例如,在关联方交易审计中常采用抽样技术,而不进行全面检查,这必然会导致样本和总体特征之间出现偏差。而且,注册会计师对适当会计方法和会计估计的职业判断也可能出现偏差。可见,通过对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的研究,人们只能认识和控制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改变风险存在和发生的条件,降低风险发生的频率和遭受损失的程度,而不可能完全消除关联方交易审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