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1 期
总第 497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理论分析框架的构建

作  者
王志亮

作者单位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包括相关性和可靠性两个基本质量特征。相关性决定于会计信息以外的经济关系的实质,是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的前提;可靠性是相关的会计信息能更好地为决策所用的质量保证,两者不存在非此即彼的竞争关系。
【关键词】会计信息   有用性   相关性   可靠性

      本文所探讨的会计信息的“决策有用性”是基于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1980)发布的《财务会计概念公告第2号——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SFAC 2)中的观点,在此基础上对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各个组成部分进行系统分析,构建会计信息决策有用性的理论分析框架,理清相关性和可靠性之间的关系,为会计信息质量评估和决策有用性的实证研究提供理论支持。
笔者认为,决策有用性是指会计信息能够满足财务报告目标,并被外部使用者用以支持投资、信贷和其他经济决策的属性特征,包括相关性和可靠性两个基本质量特征。
  一、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与可靠性概述
  1. 相关性。相关性是决策有用性的两个重要特征之一。SFAC 2对相关性的定义是:会计信息通过帮助使用者对过去、现在和未来事项结果进行预测时做出不同的反应,或者进一步确定或纠正先前预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