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浅探复合转型期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作  者
李兰英(教授)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摘  要
  政府预算管理是政府公共管理的核心。近代社会的政府治理模式是以德国的马克斯·韦伯提出的科层制(官僚制)为基础的。这种官僚体制的政府治理结构存在着由信息垄断、抵制变革所导致的政府无能、腐败、行为低效等问题。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政府公共治理模式发生了重大变革,其核心内容是实现组织结构扁平网络化即建立效能型政府。为适应这种政府治理模式的复合转型要求,政府预算管理也应随之转变——由投入预算转为产出预算,绩效预算则是产出预算的基本实现形式。
  复合转型期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研究是在分析判断复合转型期政府预算管理理念及其管理模式是否适时转换的基础上,揭示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客观必然趋势,围绕预算绩效管理需要,以增加财政透明度、提高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为导向,对政府预算管理流程即预算编制决策、预算执行控制和预算监督从绩效管理角度进行再造,设计出基于产出效益导向的预算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用以检测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率,以制度的科学性和完善性来保证政府支出效益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