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9 期
总第 51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增值税转型改革对项目投资决策的影响

作  者
齐鲁光 赵 娥

作者单位
山东淄博乌金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增值税转型前后与项目投资决策相关的现金流量数额及其分布的变化,指出企业应在关注增值税税收政策变化对项目投资决策影响的同时,洞悉税制改革对企业税负及经营活动的影响,探求增值税税收新政策下的科学投资决策。
  【关键词】增值税   现金流量   投资决策

   自2009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开始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增值税税收政策由生产型转变为消费型。消费型增值税的特点是企业购进设备支付的增值税税款,不再计入固定资产成本,而是可以确认为进项税额,抵扣当期产品销售过程中产生的销项税额。该政策的实施导致固定资产成本、每年计提的折旧额、每年缴纳的相关税金(主要是增值税和所得税)等指标均与原生产型增值税政策下的相关指标有所不同,与项目投资决策相关的现金流量及投资评价指标也将发生一定的变化,本文拟对此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