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9 期
财会月刊(综合)
理论与探索
论知识经济条件下的无形资产会计

作  者
于坤香

作者单位
湖南文理学院

摘  要
  在当今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成为企业占主导地位的经济资源,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然而,现行无形资产会计不能满足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在某些方面已显露出局限性。为了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发挥会计的核算和监督职能,有必要对现有的无形资产会计进行创新。
   一、现行无形资产会计无法满足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
  1.难以满足高科技行业无形资产所占比重不断提高的客观要求。在现行会计理论中,企业资源主要是指有形资产,虽然也不排除无形资产,但由于各种原因,无形资产在企业资源中始终只占次要地位。例如我国规定,以工业产权、专有技术等出资不得超过公司注册资本的20%,即使是高科技企业,也不得超过35%。在知识经济条件下,知识和智力被认为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它们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和所创造的价值大大超过了有形资产。当前,企业在产品研发和销售阶段投入的力量比较大,在生产阶段投入的力量则比较小,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整个过程中呈“两头大,中间小”的趋势。而在研发和销售阶段的巨大投入实质上主要是对无形资产的投入。这些资源是决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资源,也是决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之所在,能给企业带来持续超额收益。不正视这一事实,仍将无形资产特别是人力资源排除在企业资产之外,不加以反映和核算,显然是与客观经济规律相背离的。对无形资产的投入,应取消比例限制的规定,或采用弹性比例,对不同类型企业采取不同的比例规定,这样才能适应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