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9 期
总第 515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企业纳税筹划方案设计:理论与现实的冲突

作  者
何晓蓉 刘爱明

作者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中南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近年来纳税筹划问题成为了理论研究的热点,学者们按不同税种或者按企业注册登记、筹资、投资、生产经营和利润分配等环节总结了一系列纳税筹划方法。但理论上可行的方法在不同企业的实践中往往因多种原因而不能得到有效运用,充分认识这一问题将有利于企业决策和有效降低企业的税务风险。
  【关键词】纳税筹划   税务风险   企业所得税

  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作为独立的经济主体,将追求自身经济利益以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作为其最重要的目标。企业通过纳税筹划减少纳税支出,或者通过延期纳税获得资金时间价值,是企业增强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理论上成立的纳税筹划方法在实践中往往会因为多种原因出现相互冲突而不能得到运用,充分认识这一问题将有利于企业的经营者作出正确的决策,有效地降低企业未来的税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