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财税与金融
谈谈理财原则在财务分析中的运用

作  者
吴 青(博士)

作者单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摘  要
      20世纪90年代以后,期权定价理论开始在风险管理中被广泛运用,银行业利用期权理论分解资产负债中的期权因素,并以此为基础,通过对资产负债的合理定价来管理和控制期权风险,使银行的利率风险管理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一、期权调整分析的内容
  在利率变化的环境下,很多金融工具的持有期限会发生变化,从而导致银行现金流量的变化。影响提前支取与提前偿还行为的主要因素是利率的变化,尤其是提前偿还行为。管理期权风险的一个思路就是全面分析不同利率变化导致的期权执行的可能性,合理确定银行资产负债中隐含期权的期权价值,使银行承担的期权风险从期权费中获得补偿。这一期权费在银行的资产负债中以期权调整利差OAS的形式存在。以银行资产为例,通过期权调整利差模型,将期权费加入资产的利率构成中,由此量化银行由于承担额外风险而获得的超额回报。这样,如果将同信用等级但不隐含期权的金融资产的收益率加上期权调整利差作为隐含期权的资产的折现率,对隐含期权的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折现,则所得资产的理论现值应与其市场价格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