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手工与电算相结合的会计综合实训方法推介

作  者
顾爱春

作者单位
丽水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 当前会计综合实训教学效果普遍不好,鉴于此,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探讨了手工与电算相结合的会计综合实训方法,包括这种实训方法的基本思路、方案的具体设计及本方法的意义等。
  【关键词】 手工与电算   综合实训   方法

      教高[2006]16号文件规定:“要积极推行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把工学结合作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切入点,带动专业调整与建设,引导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点是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实验、实训、实习是三个关键环节。要重视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随着该文件的发布,各高职院校都对会计专业的实训教学给予了高度重视。随着高职院校对“工学结合”教学理念的深入理解,会计专业中的实训教学已经占据了整个会计专业教学课时的半壁江山,而且也已成为会计专业学生会计技能培养、职业素养提升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