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职高专财会类专业学生会计电算化能力的培养

作  者
高建立1 马继伟1 贾圣武1 赵彩红2

作者单位
1.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2. 秦皇岛广播电视大学昌黎分校

摘  要

      【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高职高专财会类专业学生会计电算化能力培养的现状,并以适应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适应企业需求为理论基础,提出了高职高专财会类专业学生应具备的会计电算化能力,然后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环节、师资建设等方面探讨了提高财会类专业学生会计电算化能力的措施。
  【关键词】 高职高专   会计电算化   素质   培养

      一、高职高专财会类专业学生会计电算化能力培养现状
  1. 培养目标定位不合理。高职高专院校会计电算化能力的培养目标定位不合理主要有两种体现:一种是培养目标的方向性偏差;另一种是培养目标片面,重点放在知识、技术的传授,而忽略了能力的培养。前一种培养目标是指学校未充分认识到社会对高职高专财会类学生的实际岗位需求,将培养目标定位在培养软件开发型人才上;后一种培养目标虽然考虑到社会对高职高专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但对应用型人才理解片面,只突出强调对知识和技能的传授,忽略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