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环境负债会计核算问题探讨

作  者
郑如莹

作者单位
厦门

摘  要
    一、环境负债提出的背景
  环境问题是在被列示为会计报表中的负债之后才开始受到公众关注的。20世纪80年代在全世界范围内发生的一系列重大的环境污染案件,对受牵连企业的财务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某些环境负债甚至大大超出了管理当局的最坏预期。
  因此很多国家加强了环保立法,这就要求有配套的措施来确定环境污染的责任方,对其所造成的环境影响的程度加以测量,对其应履行的义务尤其是财务方面的义务加以量化并在责任方的环境报告与财务报告中予以反映,从而使监管机构和责任方对可能发生的环境影响进行有效的控制。
由于环境治理的复杂性及其任务的艰巨性,环境治理支出和负债的金额往往会很大。对已经明确的负债或可能发生的负债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会计处理,成为实施环境会计的关键一环。
  二、什么是(或有)环境负债
  环境负债是指因修复由过去的事件或交易发生的环境破坏而支付的未来支出,或对遭受破坏的第三方进行赔偿的一种义务。负债的基本特征之一是企业当前承担的义务。根据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对义务的定义:义务可能是由于一项有约束力的合同或法定要求而必须执行的,也可能来自正常的经营实务、习惯或保持良好经营关系或平等的愿望。因此,在特殊情况下,因资源性污染的预防和清理活动等产生的环境负债也符合负债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