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一事一议
如何设置涉税台账

作  者
金 灿 曾林斌

作者单位
江西赣州市地方税务局

摘  要
      涉税台账应该全面、详实、简洁地反映有关纳税人的相关情况,以满足管理人员的需要。涉税台账设计合理,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现对两种常用的涉税台账如何设置谈谈以下看法。
  一、减免税台账
  纳税人享受税收减免应按减免税程序向税务机关申请,履行减免税手续后才能给予减免,所以减免税台账应设置四项十五栏来反映整个过程。
  1.申请单位,下设二栏。第一栏为各申请单位序号,能够使人一目了然地看出有多少单位申请了税收减免;第二栏为申请税收减免的单位名称。
  2.申请概况,下设五栏。第一栏为时间,反映纳税人申请减免税的具体日期;第二栏为减免税种;第三栏为金额,反映纳税人申请税收减免的具体数额;第四栏为减免依据,反映减免税的适用政策,以便对其减免的合法性进行审查;第五栏为申请减免期限,反映纳税人申请减免税的时段,以便核对申请单位是否超期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