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现状分析

作  者
夏秀芳 史玉贞

作者单位
青岛理工大学

摘  要
      一、我国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特点
  企业资本结构亦称融资结构,是指企业的债务、权益及其他融资工具相互结合的比例关系。狭义的资金结构是指企业各种长期资金筹集来源的构成和比例关系。企业筹资的具体方式有很多,但总的来看分为负债筹资和权益筹资两类。
  1.我国上市公司债权的特点。
  (1)资产负债率偏低。我国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由1992年的65.02%陡降到1993的48.76%后就徘徊在50%左右,1998年到2002年有所回升,这是与1997年出台的对配股行为进行限制的有关政策直接相关的。由于配股是上市公司股权融资的主要方式,而对配股行为进行限制使能获得配股资格的上市公司数量大大减少,且由于发行新股方式筹措资金的条件更为苛刻,因而部分上市公司不得不转向负债融资,但只要条件允许,大多数上市公司还是会将股权融资作为首选融资方式,即使会因此引发股价大跌也在所不惜。2000年,在143家符合当年配股要求的上市公司中,有接近70%的公司向原有股东提出配股要求,这进一步验证了我国上市公司具有强烈的股权融资偏好。因此,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