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实证会计课程体系构建思考

作  者
万立全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按照分级设计的原则,实证会计课程可分为初级实证会计、中级实证会计和高级实证会计三个等级。初级实证会计主要阐述实证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方法;中级实证会计论述实证会计的常规内容,具体包括关于会计的实证分析、关于财务的实证分析和关于审计的实证分析;高级实证会计主要讨论一些专门性、特殊性的实证问题。
  【关键词】 初级实证会计   中级实证会计   高级实证会计   课程体系

      一、问题的提出
  20世纪80年代以来,实证研究已经在国际上成为会计领域学术研究的主流。美国实证会计研究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到现在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其发展水平相对较高。我国的实证会计研究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当前我国的刊物中除了会计学术刊物,其他一些经济、管理类杂志也都发表了关于会计的实证论文。但总的来说,我国的实证研究水平相对滞后,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笔者通过对《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审计研究》、《中国会计评论》以及《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等杂志关于实证会计研究的文章检索发现,当前关于实证会计研究的论述基本上没有涉及实证会计这门课程的体系建设,从我国会计学教学实践来看,也基本上不存在相应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