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来稿摘要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监管浅见

作  者
容 军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中小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却不尽如人意,不仅会计信息技术性失真现象普遍存在,而且会计信息故意隐瞒行为和造假行为盛行。虽然我国理论界对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会计信息监管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但是对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监管的理论研究却几乎处于空白状态。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监管的涵义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
  1.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监管目的。管制(监管)具有三大作用:其一,可以防止垄断或寡头垄断企业滥用市场力量;其二,可以纠正诸如污染之类的负外部性问题;其三,可以矫正信息的不完全(保罗·萨缪尔森、威廉·诺德豪斯,1999)。很明显,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监管对充分揭示完整的企业财务信息和经营信息具有重要作用,从而也实现了防止垄断和消除负外部性影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