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参考资料
存货驱动成本:一种新的成本观念

作  者
朱 宇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成本观念是人们对有关成本管理问题的认识。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能否树立正确的成本观念来指导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关系到整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成本观念的树立要受到企业各种因素的制约,它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而是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与战略选择的相互关系中进行综合考量的结果。
  一、持有成本与驱动成本的比较
  传统的成本观念注重生产成本的管理,在会计确认的过程中遵循配比原则。从理论上讲,无论企业以何种途径取得存货,凡与存货形成有关的支出均应计入存货的成本。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存货入账价值的构成包括买价、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仓储费、入库前的整理挑选费用和相关的税金等。在设计存货控制模型时,将储备存货的有关成本分解为订货成本、购置成本、储存成本和缺货成本,在经济订货量模型中还假定不存在缺货成本。事实上仔细研究后会发现,在存货成本的确认和计量中,传统的成本观念所遵循的配比原则是不彻底的,它对存货成本的认识局限在产品的生产和制造的范围内,是一种典型的“持有成本”。必须指出的是,将成本控制的中心过分集中于成本本身,有可能会引发成本控制措施实施和企业战略选择之间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