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8 期
财会月刊(综合)
改革与发展
试谈突发事件下的企业财务管理

作  者
许丰富

作者单位
山东工商学院

摘  要
      对于突发事件,企业是否应建立一套应急的财务管理系统,以及如何构建这样一个应急系统,从而将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降到较低水平以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这都是值得我们探讨的。
  一、突发事件对企业财务绩效的不同影响
  根据突发事件对企业影响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两类:消极性突发事件和积极性突发事件。对于给企业带来危机的突发事件我们可以称之为“消极性突发事件”。也存在可能给企业带来机遇的突发事件,如企业销量剧增、产品供不应求等,我们可以称之为“积极性突发事件”。当积极性突发事件发生时,企业需要进一步扩大生产,增加生产设备、人员、厂房等资源。
由于突发事件的影响结果不同,因而企业面临的财务问题也大相径庭。不同情况会产生不同问题,因此突发事件下的财务管理也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