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司马光与王安石理财思想之比较

作  者
薛俊丽 黄静

作者单位
运城学院河东文化研究中心

摘  要

      【摘要】 北宋自中期以后,宋王朝出现了严重的财政危机。为了解决财政困难,司马光与王安石都认为非改革不可。在他们各自的变革中,两人都把“理财”看做是巩固宋王朝的关键。但是,他们的“理财”之旨、“生财”之道、“用财”之度、“理财”之义、“管财”之法、取“才”之术都不同,最终造成二人针锋相对。
  【关键词】 司马光   王安石   理财

      北宋自中期以后,出现了严重的财政危机,对外西夏、契丹一直窥视,对内百姓困苦,中央财用不足,其中最突出的是“三冗”问题。所谓“三冗”,即冗兵、冗官、冗费。
  司马光与王安石同为北宋中期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当时的朝廷重臣。二人私交甚笃,一度是志趣相投而又相互倾慕的好朋友。面对北宋财政困难,司马光与王安石都感到非改革不可,两人都曾上书要求改革。王安石在就任三司度支判官时,曾向皇帝谏言。他认为当时“天下之财力日以困穷,而风俗日以衰坏”,而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不知法度”、“多不合先王之政”,因而力主“改易革新”。比王安石大两岁的司马光其后于嘉祐六年(公元1061年)给仁宗皇帝上“三言”、“五规”中,也主张革除弊政,富国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