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试析我国独立审计准则的法律效力

作  者
陈 娜

作者单位
山东经济管理干部学院

摘  要
  独立审计准则的法律效力,是指独立审计准则在界定涉案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方面所起到的作用。目前,我国会计界与法律界对这一问题持有几种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独立审计准则不能作为注册会计师审计失败的抗辩依据;第二种观点认为,注册会计师必须运用自己的专业判断力争达到独立审计准则的一切要求,否则就要承担法律责任;第三种观点认为,我国独立审计准则特殊的法规形式决定了其能够作为注册会计师审计失败的抗辩依据。
  为了更好地了解独立审计准则的法律效力,需要明确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我国独立审计准则是否具有较高的法律地位?第二,我国独立审计准则在涉及注册会计师审计失败的法律责任问题时,能否作为注册会计师抗辩的依据?对于第一个问题,我们给予了肯定的回答;对于第二个问题,我们的回答则是否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