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审计理论逻辑起点浅探

作  者
陈 燕

作者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在规范研究方法下,应以一个最基本、最概括、最简明的原理或概念作为审计理论的逻辑起点,并由此出发研究审计理论结构体系中的各要素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审计理论逻辑起点的选择和定位是否合理,对审计理论体系的完整性与科学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会影响审计实践的效果。
  一、审计理论逻辑起点的确定标准
  1.审计理论的逻辑起点必须是审计理论体系中最基本、最概括、最简明的一个理论范畴。这里主要包括两层含义:①它是审计理论体系中的一个要素,同整个体系中的其他要素有着多方面的联系,而不是审计理论体系外的某一要素;②它是一个最基本的理论范畴,是审计体系中客观存在的事物,不以审计体系中的其他范畴作为中介或前提。
  2.审计理论的逻辑起点必须能够联系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审计理论来源于审计实践,同时必须接受审计实践的检验,从而不断修正理性认识,发展审计理论。审计理论的逻辑起点必须成为联系审计理论与审计实践的纽带,否则该审计理论就不能很好地指导审计实践,研究审计理论的逻辑起点也就失去了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