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0年 第 18 期
总第 550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国外公司社会绩效与财务绩效相关性实证研究总结

作  者
尹开国1 杨洁2 高强2

作者单位
1.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2.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简要阐述了公司社会绩效的概念范畴,总结了自1990年以来国外学者对公司社会绩效与财务绩效相关性这一主题的实证研究成果。国外经验证据表明:公司社会绩效对财务绩效的作用总体而言是正向的。
  【关键词】 公司社会绩效   财务绩效   相关性

      一、公司社会绩效的概念范畴
  Bowen于1953年出版的《商人的社会责任》开创了现代公司社会责任研究的先河,并引发了人们对此议题的争论。争论的一方认为,增加股东财富是企业应承担的全部社会责任。例如,著名经济学家Friedman(1970)指出,经理人是股东花钱聘请的雇员,因此经理人唯一应尽的责任就是“遵守社会的基本规则,服从他们(股东)的意愿来管理企业,并尽可能多地赚钱”。这种观点在今天仍然不乏追捧者。而争论的另一方则认为,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并不仅限于股东,还应考虑到企业的所有利益相关者。这种观点对企业提出了短期经济责任以外的更多要求,如保护环境、善待员工、参与慈善和公益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