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关于审计管理的若干思考

作  者
闵 青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商学院

摘  要
   加强审计管理,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是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今后审计理论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文结合审计管理实践,拟就审计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存在的问题谈以下几点认识,并提出相关措施以加强审计管理。
  一、审计管理的意义及作用
  审计管理是审计主体运用现代化的手段,为实现一定的目标,对审计业务及其所体现的审计关系所进行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加强审计管理,对于审计工作适应新形势、加快审计事业发展、推动审计工作现代化进而完善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等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审计管理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②有利于节约审计成本,减少和杜绝资源浪费;③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④有利于降低审计风险。总之,加强审计管理,有利于加快我国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进程,有利于维护审计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从而最终有利于强化审计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