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新探

作  者
孙芳城(教授) 郭 华

作者单位
重庆工学院

摘  要
  一、现有折旧方法之不足
  现有的固定资产折旧方法按照前后期折旧费用的变化性质可分为直线法、工作量法、加速折旧法、减速折旧法等,其中,加速折旧法又包括年数总和法、双倍余额递减法、余额递减法和递减折旧率法。目前,我国企业根据固定资产所含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选择折旧方法,可选择的折旧方法包括直线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
  笔者认为,我国现有的折旧方法存在以下不足:
  1.直线法。若固定资产各期负荷程度大体相同,采用直线法则比较合理;若固定资产各期负荷程度不同,采用直线法则不能反映固定资产的实际使用情况,提取的折旧与固定资产的损耗程度也不相符。固定资产使用后期折旧额不变,修理费用增大,工作效率下降,显然不符合配比原则。
  2.工作量法。该方法虽然把固定资产的服务能力与使用情况联系起来,但只注重使用时间,没有考虑使用强度、无形损耗的影响。总工作量本身也难以准确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