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计提坏账准备后如何确定时间性差异

作  者
杜泽源

作者单位
陕西省石油化工研究设计院

摘  要
  在所得税会计的纳税影响会计法中,最关键的步骤是计算当期的时间性差异金额。在介绍纳税影响会计法时很多教材均选用固定资产折旧问题进行说明,以便于理解。但在实际工作中,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产生时间性差异的问题经常发生,且颇具复杂性。因为:①每期的应收账款余额随企业的经营情况而变化,因而无法预计当期的时间性差异。②应收账款的发生是持续的,不存在一定期间内所产生的时间性差异合计为零的情况,这样“递延税款”科目的余额就不会最终为零,不像折旧那样根据“递延税款”科目余额最终是否为零即可判断以前各期递延税款计算的对错。③“坏账准备”科目涉及当期发生的坏账和收回前期已核销的坏账,将其计入管理费用会影响当期利润。这比折旧产生的时间性差异复杂得多。为此,本文就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后产生的时间性差异作以下分析。
  一、年终调整坏账准备时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
  此处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仅指年终企业在调整坏账准备余额时计入管理费用的那一笔,而不是指期中发生坏账和收回前期已核销坏账时的发生额,因为只有期末这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才能影响当期利润。那么该笔计入管理费用的金额(以下用M表示)应如何确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