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审计园地
国际审计风险准则的最新发展

作  者
张龙平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

摘  要
      安然事件后,国际审计和保证准则理事会(IAASB)为提高审计人员评估风险、发现舞弊的能力,修订发布了三个新国际审计风险准则(ISA):一是ISA315《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并评估重大错报风险》,二是ISA330《针对评估的重大错报风险实施的程序》,三是ISA500《审计证据》(已修订)。IAASB要求从2004年12月15日起执行新准则。原IAS310《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ISA400《风险评估与内部控制》、ISA401《计算机信息系统环境下的审计》和ISA500《审计证据》一并作废。新准则与原准则相比,有七大实质性变化。
  一、引入“重大错报风险”概念,重建审计风险模型
  原准则认为,审计风险包括固有风险、控制风险和检查风险,审计风险模型为:审计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检查风险,并要求根据该模型规划和执行财务报表审计工作,从而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从理论上看该模型并无不妥,但实务操作难度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