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借款费用资本化计算方法管见

作  者
袁太芳

作者单位
江西赣州

摘  要
      一、问题的提出
  借款费用的计算问题关键在于利息资本化金额的计算。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借款费用》的规定,在利息应予资本化的每一会计期间内,利息的资本化金额按如下公式计算:每一会计期间利息的资本化金额=至当期末止购建固定资产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资本化率。其中,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蒡(每笔资产支出金额×每笔资产支出实际占用的天数÷会计期间涵盖的天数);资本化率=专门借款当期实际发生的利息之和÷专门借款本金加权平均数×100%。
  值得注意的是:①无论是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还是资本化率,都必须使用同一会计期间的数据,可以是月、季、半年或年;②每笔资产支出实际占用的天数应严格执行“算头不算尾”或“算尾不算头”的原则,否则核算的准确性就不能得到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