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合并会计报表若干问题浅探

作  者
熊春红 陈纪南

作者单位
江苏镇江

摘  要
      合并会计报表是综合反映企业集团整体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的会计报表。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时,长期股权投资应采用权益法核算,对以产权为纽带组建的企业集团应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我国合并会计报表采用的是母公司理论。该理论以法定控制为基础,把合并会计报表视为母公司会计报表的扩充和延伸,合并资产负债表中的股东权益和合并利润表中的净利润仅指母公司拥有和所得部分。笔者就工作和学习中发现的几个合并会计报表问题,在此作些探讨。
  一、购买另一公司股权时存在未实现利润的抵销问题
  若一家公司收购了另一家与其有业务往来的公司,在收购日可能存在未实现利润的抵销问题。按照合并会计报表的母公司理论,凡是纳入合并范围的公司交易均需予以抵销,以真实反映企业集团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