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9 期
总第 377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集团结算中心结算系统的构建

作  者
赵东方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一、集团结算中心的作用及性质
  结算中心在集团资金管理方面的作用主要是:①集团资金效益最大化,即通过集中原本分散在各成员企业的资金以减少资金沉淀,加速资金周转,从而从整体上提高资金使用效益;②内部付款在途时间最小化,即利用先进技术实现银企互联以及集团内部联网,直接进行网上业务结算,提高结算(特别是远距离结算)效率,减少在途资金;③银行费用和交易费用最小化,即通过整合集团资源实现融资成本、贷款利息和结算手续费最小化;④集团资金流动性管理最优化,即通过掌握资金支付权进行实时的资金监控,避免不合理的资金支出,以实现资金流动的均衡和有效。
  结算中心被视为集团内部的“准银行”,但它又属于集团的一个部门,受集团统一领导,从而与专业银行有所差别。首先,结算中心的业务范围没有专业银行广,只涉及收付款、贷款、还款、票据管理等基本业务;其次,结算中心资金调度和管理的目标是辅佐集团实施整体战略,而不是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再次,结算中心又比专业银行多一些职能,比如代表集团对资金进行实时监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