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6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工作研究
有关租赁业务表外融资功能的思考

作  者
张 华

作者单位
四川攀枝花

摘  要
      融资租赁作为现代租赁中影响最大的一种租赁形式,奠定了目前公认的租赁业务分类方法的基础。然而这种分类方法,使得租赁业务衍生出“表外融资”的功能,并被很多企业作为粉饰会计报表和经营业绩的重要工具。
  一、表外融资概述
  1.表外融资的概念。按照融资与会计报表之间的关系,企业筹集资金的方式可分为两种:表内融资和表外融资。
      表内融资是指企业以发行股票和债券、银行借款、短期经营性融资(如应付项目)等形式来筹集资金,所筹集的资金一方面在资产负债表上列为资产,另一方面对这些资产的要求权和利益分享权以负债或股东权益的形式在资产负债表上反映。这样可能导致企业特别是那些公开发行股票的企业的流动性、偿债能力、获利能力等指标受到一些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