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我国实证会计研究问题分析

作  者
王新颖

作者单位
广州

摘  要
      目前,我国的实证会计研究有以下两大理论基础——有效市场假说(EMH)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它们也是现代投资理论的两大基石。然而,无论是EMH还是CAPM,其本身都存在着局限性。EMH和CAPM的局限性是什么?我国实证会计研究又出现了哪些问题?本文拟对此进行以下分析。
  一、实证会计研究理论基础存在的问题
  1.EMH存在的问题。
  (1)EMH的定义存在疑问。Fama等指出,EMH定义中的“充分反映”和“可获得信息”概念含糊和缺乏可操作性。后来,Fama重新以均衡模式对“市场效率”下了定义,从而在预期价格和现行价格之间建立起联系,使得经验式检验变成了均衡价格模式和市场效率的联合检验。但是,均衡价格模式成立则市场有效率,而均衡价格模式成立的前提又是市场有效率,这形成了循环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