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基于企业集群的成本管理初探

作  者
冯巧根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

摘  要
      中小企业集群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尤其在东南沿海地区其作用更是巨大。目前,浙江省产值超过10亿元的中小企业集群有200多个,集群所形成的区域经济约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50%。本文对企业集群的成本管理有关问题作以下探讨。
  一、企业集群及其模式
  集群是指一组在地理上靠近、同处一个特定的产业区域、由于具有共性和互补性而联系在一起的相关公司和关联机构。以马歇尔为代表的部分经济学家是以经济的外部性概念来解释企业集聚现象的,并认为,集中在一起的企业之所以比单个孤立的企业更有效率,是因为企业在地理上的集中能够通过专业供应商队伍和专业劳动力市场的形成以及企业间的“知识外溢”等外部效应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有的经济学家则从企业集群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影响和作用来考虑。目前,我国的企业集群大致有三种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