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01 期
总第 353 期
财会月刊(会计)
改革探索
上市公司智力资本信息披露的建议

作  者
饶淑华 张文贤

作者单位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博士生导师

摘  要
      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共同创造企业价值,且人力资本已逐渐超越物质资本,成为企业价值创造的重要源泉。然而,企业财务报表表内及表外信息的披露重点仍在物质资本上,这与人力资本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重要作用并不相符。
  一、实证研究显示人力资本的作用已经超越物质资本的作用
  1.曾获得诺贝尔奖的舒尔茨在多篇文章中强调人力资本的重要性。他在实证分析美国1929 ~ 1957年的经济发展规律后发现?熏当代高收入国家的财富主要由人力资本创造。
  2.美国实证研究显示,1973 ~ 1993年各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由8.2上升到16.92。这一变化说明美国上市公司的平均市场价值约有40%未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1981 ~ 1993年间的391个并购案件显示的平均市盈率为4.4。但从市场情况来看,平均而言,被并购企业的真正价值约为账面价值的1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