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4 期
总第 362 期
财会月刊(会计)
准则制度解读
《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4号—利用外部专家服务》释义

作  者
严晖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内部审计具体准则第14号——利用外部专家服务》(简称“本准则”)是对内部审计机构利用外部专家服务的行为进行规范。本准则对利用外部专家服务的领域、外部专家的聘请、内部审计机构与外部专家的职责划分以及对外部专家服务结果的评价与利用等方面做出规范。
  一、本准则的框架
  本准则共分五章十七条。第一章“总则”(第一条至第三条),主要说明制定本准则的目的、利用外部专家服务的定义以及本准则的适用范围。第二章“一般原则”(第四条至第八条),主要对利用外部专家服务的目的、外部专家与内部审计机构的职责、利用外部专家服务的主要方面以及聘请外部专家的途径做出规定。第三章“对外部专家的聘请”(第九条至第十一条),主要对如何评价外部专家的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以及与外部专家签订书面协议的内容进行规范。第四章“对外部专家服务结果的评价与利用”(第十二条至第十五条),主要说明评价外部专家服务应考虑的因素、审计报告中对外部专家服务是否提及等方面的内容。第五章“附则”(第十六条至第十七条),主要说明本准则的解释权及生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