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13×90
213×170
    

    发行部:027-85777701
    85777703(传真)
    稿件室:027-85777738
    投 诉:027-85777739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印发《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津注协[2016]23号
更新时间:2017年5月18日 
各会计师事务所: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业经2016年度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理事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

附件: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6年3月24日

附件: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引言

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作为高端服务业的组成部分,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经济信息质量、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规范资本市场发展、国有企业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百年目标,也是新常态下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实现新跨越的重要阶段。为更好服务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和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财政局《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实施意见》的精神为指导,围绕《天津市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制定本规划。

一、行业现状与面临的形势

“十二五”期间,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三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提升行业执业水平,大力推动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做强做大,做精做专,努力拓展新业务领域,切实加强行业监管和行业人才培养,行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五年来,我市行业规模不断壮大,执业质量和职业道德稳步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1907人,非执业会员2076人,事务所100家(含分所23家),2015年实现业务收入亿元,比2010年6.89亿元增加了万元,增长%,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同时也应当看到,目前我市的注册会计师行业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依然存在机构规模偏小,服务功能单一;政策依赖性较强,创新动能不足;内部治理不够规范,核心团队素质不高;专业人才缺乏,服务能力欠缺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行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发展,我市进入全国百强的机构屈指可数,与全市的经济发展形势和城市定位仍存在较明显差距。

因此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做强做大工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行业协会服务与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仍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受国家政策调整、业务结构相对单一、专业机构分立专营、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发展面临较大挑战,必须认真研究、科学规划、合力实施,共同促进,解决事务所自身和行业外部环境依然存在的诸多矛盾,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

《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基本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必须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必须牢牢把握“五大战略机遇”。准确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的深刻变化和实践要求,聚集发展新要素,培育增长新动力,优势做优、强项做强、特色做特,把战略机遇期转化为调结构转方式的突破期、持续发展的黄金期。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也提出了“十三五”时期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以增强行业专业服务能力为核心,以创新行业体制和行业业务为支撑,以加强行业党建为政治保障,继续深入实施做强做大战略、人才培养战略、国际趋同战略、新业务拓展战略、信息化战略,着力破解行业发展难题,重点施策,重点使力,协调推进,使行业服务能力与国家经济总量规模相匹配、与国家公共部门改革和公共资源管理需求相匹配、与中国经济国际化进程相匹配,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因此,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面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企业转型升级、政府职能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等发展形势,都为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发挥作用提供了宏观政策环境,创造了巨大的服务需求,营造了更高的创新平台。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市场经济监督体系重要的制度安排,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处于重要地位。当前我市正处于五大战略叠加的重要时期,为行业的再次腾飞提供了难得的发展契机,为行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释放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和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财政局《关于加快发展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实施意见》,以推动行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做大做强与做精做专相协调,诚信道德与专业素质相结合,理念创新与技能创新相呼应,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促进,大力提升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专业化水平,努力营造公开、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不断拓展执业领域和服务范围,全面提升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促进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业务发展、诚信建设与行业党建相结合。始终把行业党建作为行业发展的政治保障,把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作为行业发展的核心价值,把业务技能作为行业发展的主要手段。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职业技能和诚信建设相互促进的长效机制,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行业全体会员和其他从业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和促进行业党建、业务发展和诚信建设。

坚持扶持大型事务所与带动中小型事务所相结合。大中小型事务所构成行业发展的整体,推动大型事务所做强做大,成为我市行业发展的龙头骨干力量;引领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成为我市行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支撑,有序发展、共同推进大中小型事务所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行业规模结构和事务所层级梯次结构。

坚持保持总量增长与风险防控相结合。规模总量是行业发展的强大基础,风险防控是行业发展的前提保障,全体从业人员是行业发展的主体力量。要利用好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手段,依托政策支持导向作用,构建控制执业风险责任保障机制,提升行业的发展能力和综合素质。

坚持人才培养与服务创新相结合。人才培养是行业发展的不竭动能,创新服务、技术升级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引领行业提升执业水平和高端专业服务,在进一步巩固和扩展传统审计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非审计业务,提高服务附加值,不断优化服务品种结构,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发展实力。

坚持行业监管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严格行业监管,督导事务所提高执业质量,避免执业风险;加强信息化建设,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执业水平。将信息化建设成果寓于行业监管工作中,将行业监管工作通过信息化手段来有效提升。推进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普及,完善监管机制,加大惩戒力度,实现事务所动态监管和重点监管,提升行业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三)发展目标

1.行业总收入力争翻一番。巩固传统领域审计业务,提升非审计业务比重,行业总收入年均增长保持在15%以上,其中审计业务收入增长保持在10%以上,非审计业务收入增长保持在15%以上,实现全行业业务收入翻一番。

2.行业发展结构明显优化。推动行业发展结构与我市经济发展结构相协调,服务品种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力争通过五年时间,形成运行规模合理匹配,行业自律机制健全,监管工作规范有力的市场格局。

3.人才培养取得明显实效。深化人才培养战略,按照结构优化、专业精湛、道德良好的要求,在行业人才建设上取得突破。实现新增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人数达到2000名,从业注册会计师超过2600人。着力培养100名左右领军人才、50名高端领域复合型业务骨干、10名具有国际资质的注册会计师。

4.事务所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大型事务所做强做大取得重大进展,至少有8家本地事务所迈入国内百强之列,2家事务所迈入20强之列;中小事务所做精做专效果显著,专业细分,功能细化,真正做到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服务领域各有侧重。继续加大力度吸引国内百强事务所到本市设立分支机构,扩大影响力,带动全行业健康发展。

5.行业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通过实施信息化发展战略,推动行业信息化加快升级。实现行业审计业务系统化、网络化,实现与市场需求的信息化服务对接。建设市注协综合管理系统平台,业务报备软件功能进一步完善。充分利用防伪报备信息做好行业执业情况和发展趋势分析,确定行业监管检查重点对象,为分析和掌握行业执业情况提供信息支持。

6.新业务领域进一步开发拓展。创新服务品种,扩大市场覆盖,优化服务结构,力争非鉴证业务占行业总体业务量达到40%,高端业务稳步提升,全行业在新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展。

7.行业诚信度和公信力明显提升。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和强化职业道德,全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行业的诚信水平、社会声誉和职业地位明显提升。更多业内人士实现参政议政和参与政府决策。

8.做精做专取得显著成效。随着非上市公司股份转让试点的不断扩容,沪港通的实现,天津自贸区的发展及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实施,对注册会计师专业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多,为此要大力培育发展中小型事务所,使之成为市场定位各有特色,服务领域各有侧重,能深耕细分市场,在某些领域具有相对优势的事务所。

三、深入推进全市事务所做强做大、做精做专

(一)统筹推进事务所做强做大和做精做专

推进扶持大型事务所做强做大。深化事务所做强做大战略,完善支持事务所做强做大政策办法,推动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向规模化、多元化、品牌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逐步进入高端业务领域。鼓励会计师事务所采取兼并重组、吸收合并等模式进行联合,着力培育6家左右执业网络、服务能力、收入规模和市场影响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大型事务所,提高对上市公司、大型企业集团、重要行业和重点区域企业的专业服务水平。至少有5家本地事务所进入国内百强之列。

支持鼓励中小型事务所做精做专。搭建平台,沟通协调,鼓励有条件的事务所进行联合重组,引导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建立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质量控制,推动指导事务所创新发展模式、服务方式和技术手段,不断挖掘引导市场需求,做精做专服务领域。引领事务所找准市场定位,成为提供特色化、精细化优质服务的主体力量。支持鼓励事务所与资产评估、工程造价、税务鉴证等专业机构进行联合合作,做大做强核心业务,提高综合服务的能力。

(二)推进事务所品牌建设

指导大型事务所一体化建设,加强对事务所品牌建设的指导,培育发展2家左右具备较高专业素质、诚信道德、综合服务能力,能够立足国内、面向国外,实现规模化、网络化、国际化发展的大型品牌事务所;形成10家左右具备为大中型企业事业单位、政府购买专业服务主体提供高品质服务能力的中型品牌事务所。推动建立优胜劣汰业务委托机制,引导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需求市场对事务所品牌的认可。

(三)发挥综合评价的导引作用

完善事务所综合评价办法,通过对事务所进行综合评定、向社会发布综合评价结果,引导事务所做强做大,鼓励执业质量过硬、治理机制科学、发展势头良好的大中型事务所采用合并重组等形式强强联合,发展成为特大型事务所。鼓励信誉良好、成长快速的小型事务所重组联合,发展成为中型事务所。推动事务所内部管理和内部机制的加强,促进行业科学、健康发展。

四、全方位拓展行业新业务领域

(一)推动服务结构调整优化

持续拓展和做强做精核心业务,巩固和深化传统领域的审计业务等服务。紧密围绕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国有企业改革、资本市场改革等改革发展主题,创新服务品种、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将医疗卫生机构、大中专院校等非营利组织的财务报表纳入审计范围。

(二)大力开发非审计业务领域

引导事务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市场调查、低碳减排、破产管理、司法鉴定、投资绩效、市场监督、体制改革等新兴鉴证业务领域。积极拓展企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战略管理、并购重组、资信调查、业绩评价、投资决策、政府购买服务等咨询服务。

(三)充分发挥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作用

完善滨海新区会计示范基地联席会议机制。搭建需求服务平台,形成市注协为主要推动力,滨海新区为平台依托,事务所为实施主体的各方合力,推动调整服务结构,拓展新审计业务,提高服务产品技术价值含量,培育一批能够提供特殊领域、高端需求、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一特三高”专业服务群体,探索和加速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以滨海新区会计服务示范基地为平台,加强与北京市、河北省注协的协调,推动三省市会计师事务所在业务领域的融合与互补,共同为“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四)促进行业交流和推介先进经验

积极开展问卷调查和专业课题研究。总结和推广新业务实践经验,密切关注行业新业务拓展情况,做好跟踪调查工作,加强对拓展新业务工作的扶持力度,总结事务所拓展新业务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积极加以推广。

五、深入推进行业人才建设

(一)创新人才继续教育体制

加大继续教育力度。贯彻“分类分级分模块”的培训理念,积极拓展继续教育方式与途径,充分利用中注协以及社会网络远程教育培训平台;努力办好面授培训班,调动事务所人才培养“自主”机制;动员和利用国家会计学院、大专院校资源,积极开展行业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保障行业服务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

(二)完善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制度机制

根据行业领军(后备)人才培养规划,充分依托市人才培养工程专项资金,合理利用行业领军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加大对行业领军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力度,着力培养100名左右领军人才。按照“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与在职学习实践相结合、课堂教学与境内外学习考察相结合、学术交流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实行量化考核,引入淘汰机制,全面提升领军人才的职业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引导领军人才积极发挥在行业培训、行业发展研究、课题调研、执业质量检查等方面反哺行业、贡献行业的重要作用。

(三)吸引各类专业人才加入行业

依托行业协会和事务所人才管理机制,通过举办人才交流会等各种渠道,吸纳各类专业人才进入行业。根据各种业务类型对注册会计师专业胜任能力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和专业培训工作,提高注册会计师对新业务的开发能力和执业能力。

六、全面实施行业信息化建设

(一)实现行业信息化体系互联互通

建立管理信息化平台,推动行业业务、管理、服务的全面信息化。在事务所管理信息化、行业服务信息化的基础上,形成事务所、协会及信息使用者互联互通的行业管理运行系统。科学引导会计师事务使用功能完善的审计软件执行审计业务,充分利用行业协会管理平台开展业务防伪报备工作,对行业执业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执业监管工作效率和水平。

(二)提高服务产品的信息技术价值含量

提升事务所信息技术运用水平,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产品。推动大型事务所信息化在服务和管理领域的普及,提升中小事务所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提高信息化专业服务产品的供给能力,保障服务效率和质量。

七、加快完善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

(一)进一步加强事务所合伙人、股东队伍建设

事务所以“人合”为基础,以执业质量为生命线。完善事务所内部治理结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提升合伙人和股东队伍的综合素质,对于内部治理混乱、合伙人或股东团队人员老化、素质不高的会计师事务所,市注协要加强培训和督导,严格抵制挂名兼职、虚假出资等违信行为,促使其规范发展健康发展。

(二)大力加强制度建设

完善事务所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核心在于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薪酬分配体系,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和风险防控机制,提高经营管理和重大决策的透明度。针对大、中、小事务所进行分类治理,实质性构建事务所发展的人事、财务、业务、市场、信息等一体化管理。

(三)建立行业风险控制体系

建立和推进风险控制管理制度和职业责任保险制度,强化执业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的执行,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和职业责任承担制度。建立职业责任保险制度,对于参与投保的事务所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

八、进一步改善行业执业环境

(一)综合治理不正当低价竞争

加强对事务所执业质量及业务收费情况的检查,强化对不正当低价竞争的日常监管。加强对重大项目招投标情况的跟踪,对涉嫌不正当低价竞争的事务所,适时启动约谈机制和监管措施。对投诉举报及监管检查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净化执业环境,维护执业秩序,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促进行业诚信建设和社会公信力的不断提升。

(二)健全完善行业监管制度

充实兼职检查队伍,完善和落实五年一个周期事务所质量制度,严格检查,严肃惩戒,进一步提升执业质量;建立健全任职资格检查、诚信宣誓和行业诚信档案等制度。重点强化对中小会计事务所检查工作底稿、检查程序、检查方法的研究,促进检查水平的提升。充分利用检查工作结果,汇编形成检查案例,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胜任能力,强化职业道德,促进行业执业水平的整体提高。

(三)加强行业监管制度的协调

建立联席会制度,减少多头监管与重复检查,提高监管效率。发挥行业协会监管工作的沟通协调作用,推动完善执业收费政策、税收政策、和职业责任保险制度,健全行业法律责任制度。加强与有关部门和招标单位的沟通,协调解决事务所在参与审计服务招投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行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寻求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

九、不断完善行业组织治理

(一)完善协会服务支持体系

加强专题学术研究工作。通过行业发展理论与实践的系统研究,强化协会对行业发展的引领功能。积极与业务相关的院校合作开展行业理论、实务基础与前沿研究。深入实践调查了解行业实际情况,分析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变化和执业中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大对行业专业课题研究的鼓励和支持,组织行业专家开展课题研究、案例编写、座谈研讨,以行业研究成果服务政府决策,助力市场经济建设,带动行业发展创新。

加强协会的自身组织建设。坚持服务、监督、管理、协调的宗旨,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公开办事流程,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协会秘书处的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不断提升协会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执行能力。

完善行业协会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行业党建、注册管理、执业监管、专业建设、继续教育、收费管理、财务管理、综合评价、会员维权、考试考务等方面管理规范。

(二)完善协会民主管理体制机制

完善行业治理体系,健全行业治理结构,加强协会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规范界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秘书处职责。形成重大事项以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为决策主体、以常设机构为执行主体的协会运行机制。重视发挥专门和专业委员会的智库和咨询作用,为行业发展出谋献策。

(三)不断扩大行业宣传推介力度

加强京津冀三省市协会之间的工作交流,沟通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协调服务,搭建事务所之间的平台桥梁。办好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和《天津注协通讯》,丰富协会宣传媒介和渠道。借助报刊、电视、互联网、电子杂志等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行业作用,推介优秀会员,展示行业良好形象。

十、加强行业党的建设

(一)完善行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

坚持市级机关工委和市财政局党组领导、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和市社会组织党工委指导、市行业党委具体负责、基层党组织实施落实、有关部门相互配合的行业党建工作体制,保证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管理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的主要精神,加强行业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保持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探索行业党建工作新模式,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新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增强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的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狠抓落实、增强执行力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业务熟练、作风优良的党员队伍。

(三)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模范作用

充分发挥行业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建“五个好”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党员为目标,广泛开展经验交流、表彰先进、宣传典型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动力和组织保证。

(四)探索行业统战和青年工作新途径

研究新形势下行业统战和青年工作的新特点,发挥行业党委的推动作用,加强行业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完善,进一步推荐选拔行业代表人士,畅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人士建言献策的作用。继续稳步推进“党建带群建”工作,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和行业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发挥群团组织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十一、本规划的落实

(一)推动支持行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出台和落实

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积极就业务拓展、招投标服务、税收政策、职业保险等行业发展重大制度和政策性问题进行沟通协调,推动扶持行业发展政策措施的配套落实。完善和实施行业奖励政策,保证政策实施的效果。

(二)事务所、全体注册会计师、广大从业人员主动弘扬主体责任和进取精神

事务所要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任务,制定本所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调动本所注册会计师和从业人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首创精神和进取精神,确保规划目标的全面实现。合伙人和股东团队要自觉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带领事务所共同进步。

(三)协会积极发挥推动行业发展的作用

市注协将切实履行好法律授权、政府部门委托和章程规定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好与政府和事务所之间的桥梁作用,转变工作作风,注重调查研究,狠抓政策执行,确保取得实效。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使本规划的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