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13×90
213×170
    

    发行部:027-85777701
    85777703(传真)
    稿件室:027-85777738
    投 诉:027-85777739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贷款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
国科发资〔2015〕417号
更新时间:2016年1月19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财务局:

  根据《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1〕289号),为规范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贷款风险补偿工作,科技部、财政部制定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贷款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科技部       财政部

 2015年12月4日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贷款

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规范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以下简称转化基金)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根据《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贷款风险补偿是指转化基金对合作银行发放用于转化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中科技成果的贷款(以下简称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

  第三条   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应符合以下条件:

  (一)向年销售额3亿元以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用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贷款;

  (二)贷款期限为1年期(含1年)以上。

  第四条 转化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共同支持、风险分担、适当补偿的原则,与设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等(以下简称省市)联合实施贷款风险补偿工作。

  第五条 省市科技部门、财政部门应根据本办法,与合作银行省市机构等协商制定本地开展贷款风险补偿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报科技部、财政部备案。

  第六条 科技部、财政部委托转化基金受托管理机构(以下简称受托管理机构)负责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日常管理工作。

  第七条 受托管理机构通过招标确定合作银行,向社会公告;报科技部、财政部批准后,与合作银行签订贷款风险补偿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有效期一般为三年。

  第八条 合作银行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在中国大陆境内注册,具有开展人民币贷款业务资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二)自身实力较强,服务网点较多;

  (三)资产状况良好,科技信贷管理机制较完善,具有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和较好的经营业绩,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第九条 合作银行应明确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的条件、标准和程序等,并在转化基金及合作银行等网站上公布。对于符合条件的贷款,合作银行应在综合评审、合理定价、风险可控的条件下积极支持,降低贷款成本,提高贷款效率。

  第十条 对合作银行年度风险补偿额按照合作银行当年实际发放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额进行核定,最高不超过合作银行当年实际发放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额的2%。具体比例另行核定。

  第十一条 合作银行省市机构向省级科技部门报送在当地发生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项目。省级科技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对符合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条件的贷款项目进行确认。

  第十二条   省级科技部门、财政部门应将确认结果及时反馈合作银行省市机构,同时报送受托管理机构。

  第十三条 合作银行总行应汇总、审核其省市机构上一年度发生的经确认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项目情况,于每年第一季度向受托管理机构提交贷款风险补偿申请。

  第十四条 受托管理机构应根据核定的补偿比例以及省级科技部门、财政部门报送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项目情况等,审核合作银行的贷款风险补偿申请,拟定年度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方案,并提交转化基金理事会审议。

  第十五条  受托管理机构根据转化基金理事会的审议意见,向科技部提交年度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方案。

  第十六条 科技部对年度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方案进行合规性审查,提出转化基金贷款风险补偿年度预算安排建议,报财政部批复。按照财政部批复的预算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有关规定,向合作银行支付贷款风险补偿资金。

  第十七条 合作银行对贷款风险补偿金按照金融企业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处理。

  第十八条   科技部、财政部委托转化基金理事会对贷款风险补偿工作的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价。

  第十九条 联合开展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的省市应于每年一季度向受托管理机构报送本地贷款风险补偿工作开展情况,不能有效开展工作的,科技部、财政部将暂停直至终止与其联合实施贷款风险补偿工作。

  第二十条 受托管理机构负责对合作银行开展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增长、服务能力、科技金融专业团队建设情况等绩效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出续约、经整改后续约、不续约和取消合作资格的建议,经转化基金理事会审议后报科技部、财政部同意后实施。

  第二十一条 合作银行弄虚作假骗取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的,一经查实,除收回有关资金、取消合作资格外,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并向社会通报。

  第二十二条 受托管理机构不能有效履行职责、发生重大过失或违规行为等造成恶劣影响的,科技部、财政部视情况给予批评、警告直至取消其受托管理资格的处理。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告。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科技部、财政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